yiyi

理性的浪漫 金融民工一枚

北漠一役(三九)九~十

突然觉得一句歌词很像断章里的小九,虽然自己想写的可能没写出来哈哈。


这一场赌,不敢输

胜败皆是相负

便让我独自背负

生死孤注

若早知命数

早已注定殊途

拜请君,将我葬入故土



 

 

“陛下,这鞑子如此迅速溃败,是否要追击?”杨豫双手抱拳皱着眉头问道。

齐晟并未言语,只是巡视鞑子凌乱的主帐,好似在寻觅什么。这大帐里倒是摆设齐全,不像鞑子之物的矮桌、笔案竟然也有,甚至还有些南夏的衣物。不一会儿,他的目光被角落一小片血迹所吸引。用手揩拭了几下仍然新鲜的血迹,他想了片刻,而后对杨豫道,“退兵,回平宁。”

“陛下?”

“如你所说,溃败迅速,无论你还是朕认识的敌寇都不是如此,事恐有变。”

“是!”

杨豫离开后,齐晟缓缓把手放在左胸的位置,他就在方才感到那里传来一阵刺痛,仿若利刃剖开。

 

 

齐翰靠在一岩壁上,无力地用苍白的手抓着前襟,胸口传来阵阵灭顶的疼痛已经快要让他窒息。喉头一阵腥甜,苍白的唇边又溢出丝丝血,无力地咳声在漠北空旷的风沙里格外刺耳。

待胸口刺痛稍稍减缓,他才用把弯刀支起身体,细细想起这些天发生的事。

 

左邪王到底不是等闲之辈,在齐晟绕兵围困大营之前,他便率营中精兵撤退到平宁后方一座名为百里的小城里。这百里虽是小城,然地势险要,易守不易攻。这人实在奸诈,就算撤退也留弱兵留守,假作困顿之象,实是诱兵深入。

齐翰暗道莫非这左邪王早有后撤之意,可是那布阵图分明是要进攻之势,是什么在短短时间改变了他的想法?

这一切在左邪王到他营帐那夜才有解,原来左邪王得知老鞑王将不久于世。

“九王,你可知徐灏他们已暴露的消息。”左邪王只身前来找齐翰,轻描淡写地说。

“托您的福,我自然什么也不知。”齐翰面色不改,想过这几日如同软禁的日子,言语上自然讽刺些。

“哈哈!那是本王为了您的安全……”左邪王踱步到齐翰身边,附在他耳边说,“毕竟你可被南夏皇帝通缉着。”

“齐晟如今被牵制于漠北,而徐灏却在京城,他与舅父里应外合,就算暴露了,只要齐晟一日不归,凭张氏那些儒将又能如何?”齐翰一听这人在怀疑自己,便按下漠北诸事,提起京城的事情。

“本王可听说那张芃芃也颇有胆色和……美色。”左邪王顿了顿,似乎想起些什么又带上一丝嘲讽的笑意。“那江氏并未死,这事你又知道么。”

齐翰仍然未动,也没有说话,帐内一时静得只有风声呼啸而过。

“呵,你既知道仍敢放她走,是为何?”许久,齐翰转过身,浅笑未至眼底,“是因为你觉得有我在手。”话语间的疑问更像是肯定。

左邪王不语,只是静静看着齐翰,深邃的墨蓝双眸映出白衣青年单薄的身影和傲然的表情。

他突然只手轻蔑地捏住齐翰的下颚,“南夏王爷,本王不在意区区一妇人,但你最好清楚在谁的地盘!”

“来人!”

突然他叫道,“把九王好好看住!”说罢便要离开。

“听说左邪王是老鞑王的次子,这次出征不知会不会错过什么……”齐翰在他离开时突然开口道。

左邪王倒像是没听到似的径直走出,只不过他紧握的拳,让齐翰知道恐怕他没有表面上装得那么不在乎。

 

已知左邪王疑己,齐翰便知此地已不可久留。深夜齐晟奇袭左邪王大营,左邪王后撤百里,兵荒马乱中,齐翰竟失踪。

 

左邪王应已有退意,但是百里此城强攻势必很难,京城之事怕是等不及了。徐灏虽已暴露,但前几日来信,分明是有了取胜之策。上次刺杀失败,怕是已经让他们着急。是策反?投敌?再筹谋?都来不及了。

齐晟必须尽快回去。

左邪王也不能成为新的北漠之王。

思及此,齐翰看了看手中的弯刀,紧了紧握刀的手,心中隐然已有决定。他服下瓶中最后一颗药,头也不回地走进大漠。他的前方不远处正是百里,被留在原地的马挣扎着嘶鸣,被丢在地上的小玉瓶很快被黄沙覆盖。

他在左邪王身边这些日子,早已对他的喜好作息了若指掌,一切只为了让他此役有去无回。

 

我南夏河山,岂容他人染指。

 

 

 

 

“你说什么,禁军的赵普叛了?!”齐晟怒视着跪在脚下的卫兵,声音竟是不自觉的冷厉。

“是……是,陛下。”那送战报的兵也是战战兢兢。

“赵普是宋嘉昔年部下,原来……朕身边可信竟是寥寥。”

齐晟自嘲一笑,挥挥手遣退那卫兵,自己却紧皱眉头看着布阵图。

方才鞑子退守百里的战报也传来,这百里可是座围城啊。一瞬间齐翰的面容掠过脑海,心中竟是苦涩漫溢。

你此时也在那围城中么?

这样想着,齐晟竟是缓缓展眉,墨色如玉,眸中炙热。

“给朕叫杨肃过来。”

如此,朕不妨赌一赌这易守之城是否当真固若金汤。

 

左邪王退守百里后,齐晟一边每日派人前去叫敌,另一边趁机收复了所失的雍南、月下几座城池,这些城池在百里周围,鞑子虽在百里中,却也像被困其中。

这让左邪王有些烦躁。

鞑子素来征战以快至上,这百里本是南夏城池,他们以前很少前来,如今虽是守据其中,却失了其他的城池。

何况齐翰失踪了。

与南夏王爷的合作本就是浮萍之谊,利益至上。那边京城又传来李如诲在交战时被杀了,这徐灏的借刀杀人当他看不出么,原本便是谁也不信任谁。

左邪王头疼的揉揉额,他本不欲再战,此次出战南夏也是为了自己在军中的威望。他北漠人以强者为尊,他希望借此一役夺得部族威名,从而……

“大王,酒!”

忽然手下的声音传来打断了他的想法。

左邪王嗜酒如命,每日必饮酒,他也按下心中万千想法,命人拿酒来。这百里的酒也很有名,原本此城名便取百里飘香之意,左邪王也是苦中作乐,命人买来此酒。

酒色澄澈,倒映着左邪王因多年征战沧桑的面容,他一饮而下。

酒坛碎,月色沉。

 

也是此夜,齐晟挥兵强攻百里,射火箭以燃城,投石以毁城墙。一时间,百里燃成一片。

“大王,南夏夜袭!”那鞑子将士急急推门,却只看到左邪王僵直冰冷的身体,“大王!……”

 

左邪王死后,鞑子很快弃守百里。再与南夏战,因军心涣散,终是一再溃败。

 

道元二年六月,南夏收复百里,后驱鞑寇至攘北。

 

“报陛下,三日前在百里城内发现九王殿下。”杨肃犹豫半天终是在杨豫的颜色下,起身禀告齐晟此事。

“现在何处?”齐晟放下手中的折子,看向杨肃,那目光却险些让杨肃跪下。

“在百里城内的狱中。”

 

————————————

想写的刑讯梗正在上线中T T,可惜最近太忙,突然看到自己一个月写了30多篇,虽然文字功夫不好,也是很有成就感的,谢谢每位看文的亲啦。

最初就想写写自己的脑洞,当时三九文还不多,现在每天好多,都没时间看啦。真开心能够写点东西给自己喜欢的人,多亏也有人留言和喜欢,文字真是很好的东西。



评论(18)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