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i

理性的浪漫 金融民工一枚

一位法医学教授的演讲节选(林秦)

与真人无关

雷点:你猜?


               死是生命的结束却不是终结


尊敬的各位先生们女士们,


我非常荣幸受到学校的邀请给大家做一个演讲。在接受到邀请后,我的老朋友解剖系主任郭老师问我想要讲些什么,我思考了一下,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个案子,于是我决定给大家分享有关法医意义的话题。


在座的各位都知道虽然很多人叫我们Doctor,但是心里却是很排斥我们这个职业。整日与尸体打交道,我知道很多女孩子们都在烦恼如何消除手上的福尔马林味。(观众笑)因为我妻子也是法医,她年轻时的很多次相亲就被对方以职业为由拒绝了。(幽默地摊手)所以,我才有幸遇到了她并能够彼此缔结一生。(掌声)


不过,我想跟各位说的正是,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的意义——我们对生命的死亡负责。著名的病理学家艾迪教授说死亡是生命的结束,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死亡是结束并非终结。是的,很多人质疑我们只能在生命结束后才发现蛛丝马迹。在生命的角度上说,人都没了,将凶手惩治以法又有什么意义?刑事犯罪是触犯法律的,我们要绳之以法,然后呢?生命不可挽回。


我刚入行时也会时常迷茫,特别是独自对着尸体时。后来,大家所熟识的著名法医秦明先生的一句话让我最终找到了答案,他说,这是一种生命的准则。就像我们一生在社会会受到各种规则约束一样,死亡同是。死亡是需要有人为他负责,没有人应该平白消失,没有人有权利随意剥夺其他生命。这也会为生的人立生的界限和尺度。


与秦明先生的相识,是通过我太太。她年轻时是龙番市警局法医科一名法医,在初入警局时是秦明先生的助手。秦明先生破获过多起疑案,人生也颇具传奇色彩。我个人对其品格也十分尊重,前几天我接到了秦明先生逝世的消息,内心格外悲痛。我一直认为他不断用自己践行法医对死亡的负责,在世时有不少人因为他Omega的身份对他产生过质疑,但是作为一名法医,他比很多Alpha做得更为出色。


说实话,我并非站在第一线与警方协手破案的法医,很多事情我都是通过妻子才得以了解,我才发现他们这些一线法医会遇到更多非议和艰难,像是死者家属拒绝尸检、刑事误检等等。你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前,也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你们手中是死者在世上最后的证明,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大家一定知道秦明先生曾因坚持尸检结果而被陷害入狱的事情,这种坚持在死亡底线面前是必要的。


下面我们来具体谈谈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法医的课程分为……


……在处理尸体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尊重与关怀……




(问答环节)

刚才有学生询问我关于秦明先生感情生活的问题,(耸肩)我知道他是位英俊的人。相识已有数十年,虽然斯人已逝,但我可以同大家略谈一谈我眼中的秦明一家。

(热烈鼓掌,果然年轻人更感兴趣这些。)

我妻子其实一直很懊恼为何不早点下手,让秦明先生的恋人林涛先生抢了先。哦,我可没有嫉妒,大家可能不知道他们三个以前是警局的“铁三角”。秦明先生在我看来并不是那种初见就好相处的人,他过于专注于法医行业的知识,对于恋人总是有些冷淡的样子。但是林涛先生是个很健谈与幽默的人,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曾担任过龙番市刑警队队长,后来不断升迁到省厅负责刑侦工作,是很有魅力的Alpha。他们两个从年轻时就在一起,很多年感情都很好。秦明先生仅有的爱好是裁剪衣服,而林涛先生后期发福得厉害,常惹得秦明先生不高兴做衣服。

(哄堂大笑)

因为秦明先生去世的原因,我昨天去见他,六十多的老人仍然每天坚持跑几公里,而且身体健康,脸上并没有郁色,还热情地给我削了苹果。

我好奇地问他,为何秦明先生去世后,您没有表现出一点伤心?

他笑着对我说,做了一辈子警察,生死早就看淡了,何况他觉得秦明先生无论生死都会陪在他身边。

“死亡是生命的结束却不是终结。”

是的,我冒昧地借用了林涛先生的话作为了今天演讲的题目。谢谢各位同学的聆听,希望你们以后也能成为一名让母校骄傲的法医!


评论(11)

热度(1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