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i

理性的浪漫 金融民工一枚

知乎体: 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1(all逸/ABO)

第一次尝试知乎体,请大家善待。

瞎折腾,ooc

致敬b站 羽皇秘史+羽皇传




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


最近女朋友在看电视剧里播的羽皇秘史,每次都拉着我看完,然后双眼闪着星星问我觉得风天逸喜欢谁。我就说不就是孝懿武皇后易茯苓么?为了她几乎把命都赔出去了。可女朋友听了回答后特别不高兴,原话是:你要不是瞎子的话,你早就应该看出来了吧?他爱的明明是……!!

女朋友说今天不找到答案就不让我回家T T。

@ 各位大大

——————————————————————————————

羽皇的羽毛,鼻尖痣被爱的大大占用了orz,一位ooc的历史爱好者

2017人赞同



谢邀。

关于这个问题我曾经在几个帖子中都有提及到,你可以先去参考下:

八王爷风刃是否有篡位之心,史上的秋仪阁婚变到底是否属实?

你怎么看北夏景德帝白庭君在武帝去逝后赋词哀悼?

羽朝第一名医羽还真真的终身未娶么?


我先来说说风天逸跟易茯苓的情况。


羽朝圣敏武帝也就是风天逸历史上是个传奇的人,他少年登基,是羽族中第一位身为坤泽的羽皇,也是华国三千年来的唯一一位。


身为坤泽娶了北夏的公主、中庸的易茯苓,从生理上来说肯定是无法结合并孕育子嗣的。可事实是圣仁显帝是羽皇在嘉和十年诞下的,所以圣仁显帝到底是谁的孩子在历史上本身就争论颇多。而且,众所周知,中庸与坤泽的结合是无法缓解特殊时期的痛苦的。


从另一方面来说,史书记载在嘉和十二年易茯苓因疾病薨,而在嘉和八年风天逸才迎娶她,两人相伴不过四年。先不说易茯苓暴毙是否有异,在风天逸最艰难的两个时间段(嘉和二年到五年雪家谋反,文景元年北商入侵)都没有陪伴身边。风天逸一生只娶了易茯苓一人,却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都无法得到满足。在帝后起居注中,易茯苓因身体不好一直住在郊外行宫,两人相处时间实在少得太过蹊跷。你想,爱侣模范当属北朝孝文帝与其后,恨不得朝夕不离。像一般的帝后至少也会做做样子,怎么会一人住行宫多年呢,不得不怀疑两人的感情。


所以,我一直坚定相信风天逸所爱另有他人。



先来分析其一:北夏景德帝白庭君。


这两人的事,我们要先从一枚玉佩谈起。


在野史朝闻笔记中,帝后相遇是一个雪天,当时风天逸虽登基很久却仍受控于八王爷风刃的风天逸遇见了北夏不得宠的公主易茯苓。然后上面说‘帝心甚悦,俯近其身,瞻其服,觉异斥其大怒’。这里风天逸很奇怪,他先是看到易茯苓身上的衣服很高兴,然后仔细看了看又很生气。为什么呀,当时易茯苓到底穿了些什么衣服?上面又记说,‘后怯,步退,众小物佩掉之。其佩乃夏景德帝所赐佩符,帝命侍拾之。‘哦,原来是易茯苓见风天逸生气很慌张的跑了,然后散下一堆物品,其中有个玉佩是当时还不是皇帝的白庭君送的。风天逸独独捡了那玉佩,想来之前他识得出这玉佩是白庭君的东西。


这个玉佩在述夏野注里也有提到,就是说玉佩呈淡色通透,隐隐有翅膀的纹路,易茯苓看到了这个玉佩问白庭君要的,当时白庭君还不太愿意给。这里说句题外话,景德帝跟易茯苓的关系是非常好的,极为宠爱,一个玉佩怎么就不愿给呢。


这里要说一下白庭君的身世,北夏在他少年时期羸弱,他是次子被送到羽朝做了长达五年的质子。直到长子暴毙后才接他回国,当作太子培养。


我们再追溯到道丰三年,在羽朝正史宦官列传里记了这个玉佩,它是白庭君在羽朝做质子的第三年除夕宴上被赐的。正好当时在场的那位宦官特别有名,场面也有意思,玉佩是年纪还小的风天逸赏赐的。


玉佩在羽朝对于坤泽有特别的意义,羽族视其为有“一生的誓约”。所以当时那个宦官很吃惊,不过当时风天逸并没有分化,因故赠玉佩便意义没那么重。而且白庭君当质子期间,从表面上看风天逸百般刁难于他。白庭君身为乾阳接受这玉佩,让后世很多演义都将这个赐玉佩的情节视作对白庭君的嘲讽。


可事实真的这样么?在嘉和元年初遇易茯苓的风天逸看到她身上的北夏服饰很高兴,可是看到自己送给白庭君的玉佩在她身上又大怒。如果谈过恋爱,你们就应该知道,这种表现不就是吃醋么。


这个玉佩最后在嘉和八年被风天逸还给了白庭君,史书上大多记载是,‘羽侍以后佩面圣,曰愿赐婚。’可是白庭君是什么反应,他说了句很奇怪的话‘谢帝之善意,朕惭。’他感谢羽皇,还说自己很愧疚。此时的白庭君可不是那个无权被质的二皇子,他发动了昭门之变直接迫使自己母亲退位,并且手段凌厉地将一兄弟流放的流放,斩首的斩首。为了巩固皇位,他甚至不惜违反祖制娶了北商汗王次女来稳固政权。这样将权谋玩弄掌中的白庭君怎么会说出自己愧疚的话,而且是在羽皇求娶易茯苓的时候,他还说这是风天逸的好意。


不过正史没有解释这件事,在羽朝演义随录里,晋人王廷之做了总结。他认为当时易茯苓患了急症,唯有羽朝秘药才可治疗,而此法只得羽族皇家的人才可用,白庭君宠爱易茯苓所以要感谢风天逸。但是这并不能解释他说自己愧疚这一点。


到唐朝时又有人将其写成剧本,就是广为流传的‘敏武景德记’,认为白庭君质在羽朝期间就与风天逸结下了私情,到最后因自己的原因却要风天逸娶易茯苓,因而愧疚。


那么,下面我们着重看一看在白庭君做质子的这段时期,两人到底发生了什么。



完整版见  2


作者:还是新开了orz

评论(17)

热度(1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