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i

理性的浪漫 金融民工一枚

知乎体: 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3-1.15更新 (all逸/ABO)

前文参考:    @羽皇的羽毛 的 回答1:真爱必须是白庭君!

雷点:ooc,bug,此文别名

百家讲坛之一代羽皇风则天^^

致敬b站羽皇秘史和羽皇传,所以我来搞风则天好了,反正春节快到了,事情都搞起来:)

1.15日更新

捉虫一个bug,秋仪阁婚变是在道合十一年,与北商初次签署协定也是在道合年间,上一任羽皇签署。

感谢 @彗滢 小天使捉虫

羽皇有孕时间更改为

嘉和十年三月,羽皇有孕近六月。

全部写完会列出时间线和重大事情年表




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


最近女朋友在看电视剧里播的羽皇秘史,每次都拉着我看完,然后双眼闪着星星问我觉得风天逸喜欢谁。我就说不就是孝懿武皇后易茯苓么?为了她几乎把命都赔出去了。可女朋友听了回答后特别不高兴,原话是:你要不是瞎子的话,你早就应该看出来了吧?他爱的明明是……!!

女朋友说今天不找到答案就不让我回家T T。

@ 各位大大

—————————————————————————————— 



风小鸟*创业、互联网话题优秀回答者,乃风家第三十八代嫡孙


1117人赞同



哈哈以我风家的个性,哪能肥水留给外人田。刃逸明明就是强强的典范。


仁显帝为何一降再降八王爷风刃陵祭规格,甚至撤其谥号?

八王风刃是否参与了雪凛之变?




好吧,既然被邀请了,就让半吊子的程序员给大家讲讲历史。

 


大家都知道敏武帝八岁登基,时值八王之乱,是文景帝一母胞弟风刃假借婚宴,困诸王于秋仪阁拥立风天逸为羽皇。当时有决定性影响的势力有三支,一则是以平王等为代表以皇子年幼为名拥立六王爷风恪,二则是以风刃为首拥立风天逸,第三就是手握重兵的南家保持中立。当时风刃娶的八王妃南茵梦是南家嫡女,乃为坤泽。风刃在道合十一年时虽年纪尚轻,但却早早看透局势,通过联姻将南家拉到自己这边,然后武力迫使平王同意。说起这南茵梦倒也是个奇女子,她深知风刃所思所想,娶她并非因为感情。因此,在政局稳定后,南茵梦主动写了休书,离开风刃后倒是跟随玄道大宗修行,最终成了一代道门宗师。至此,风刃一生再无娶妻。



绕回正题来,为什么风刃会这样坚定都要拥立风天逸?


六王爷确实平庸、平王狼子野心,可是风刃自己的谋略才学极好,连景帝都赞他”乃文武皆通之大才”,从身份上来说也完全可以自立为帝。当时的风天逸却还只是个孩子,而且少年的他与长大后的性格相差极大,景帝尚在时常叹,“逸性和柔,不类朕。”说风天逸性子和善温柔,不像他。即使如此,景帝仍然极为宠爱这个唯一的皇子,甚至让八王爷风刃亲自指导风天逸。


承乾宫随录里有记载这样一件事,大概是说风天逸身边一位宫女误闯禁宫,因为当时宫里有这样的条例,所以风刃让风天逸逐她出宫。这位宫女年纪其实不轻了,一直陪着风天逸长大,所以他自然不愿意,顶撞风刃说愿同罚。这叔侄俩虽性子不一样,但脾气都倔得很,风刃看他跪下就气笑了,说那你就跟她一起跪在书房吧。不过六七岁的孩子哪经得起长跪,而且风天逸天生体寒,没两个时辰就晕过去了。但风刃本意是想教给风天逸制定下的规则是需要遵守的,否则一经例外,便都没了规矩。放小如此,放到国家,这样朝野会乱的。而且当时文景帝身体已经不好了,风天逸显然是皇位的继承人之一,这样的性子如何在冷酷的夺位中存活,又如何能够当得起帝王的无情。


承乾宫随录这本书是后朝根据民间整理的,所以并不完全可信,但后来的风天逸确实有了帝王的模样,在后来的雪家之变中快准狠的直切要害,足见少年天子的谋断。

 


风刃与风天逸这对叔侄的关系很复杂,本就亦师亦友,一方面是风刃力主敏武帝登基,自己摄政,可谓勤恳于政事。另一方风天逸也处处为风刃掣肘,权力几乎被架空。况且,雪家最初是风刃培植出的,雪凛原先是风刃手下副将,后迁左督察领西北重兵。特别是风天逸坤泽分化后,他力主风刃继位,甚至不惜逼宫。


可是有意思的是,当时风刃想采取的是第二种策略,羽皇下嫁。


华国自古无坤泽称帝的先例,羽朝更是开国以来历任羽皇均为乾阳。像点赞最高的那位答主说的,在风天逸分化那夜史书载风刃首先说出这是吉兆。当然是不是这另当别论,这样说的原因是他知道坤泽执政这是违反了祖制的。可是在道丰五年后,风天逸的处境仍然极为艰难。到嘉和元年,因北黄河决口加上东部大旱,使得群臣不断上书奏柬,此为帝征不明乱象去吉之兆。当年六月,新进的状元孔任还做了首打油诗借以嘲讽坤泽乱政。


就在事情愈演愈烈时,当时的右监察副使王深维上奏,提出了羽皇下嫁摄政王的论调。这封奏疏是可考的,大意是先赞扬了风天逸在位政事勤勉,又指出了违反祖制,然后参见前朝先例可下嫁本族乾阳。皇家之间通婚实属平常,羽朝之前虽无坤泽称帝,但圣祖在位时有坤泽的王爷为求继位则嫁予同族乾阳的先例。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王深维正是风刃在道丰三年年提拔上来的。


这个提案一出来震惊朝野,虽说有先例在,但帝王下嫁这可闻所未闻。敏武本纪载风天逸当时听了后沉默片刻反而笑了出来,斥道王深维不顾八王爷深念故王妃,有损其名声。这本是带着自谦的话,风刃在一旁听罢却没有说什么,反倒雪凛冲了出来说了句很驳风天逸的话。雪凛说的什么呀,他说“然无坤主之前事,极大逆,则退。”就是直接说风天逸是坤泽,现在天降不详,应该退位了。这话是很过的了,可竟然有诸多武将同奏。到这时风刃才出列表奏,这段话能看出风刃是一位权谋高手。他先是提了件看似不想关的事,说按本朝先例,今年该为先帝修次祭陵了,不然先祖会恼怒降祸的(暗指河捞旱灾,推开坤泽主政的指责)。又说感念先帝在的时候立下遗诏着风天逸继位(提醒雪凛风天逸继位是先皇遗命),然则当时羽皇年幼,自己于先皇危急之际承命辅政以保幼帝(警示其他武将自己在就会保得风天逸的羽皇之位),并立誓若风天逸成婚则自己辅政使命便结束了,再不负先帝了。


最后这句话在这个时候说出就很有意思了,很明显风刃是在跟风天逸说的,下嫁则交还所有权力。


风天逸也不恼,回曰善,并谈起风刃对自己的教导之恩,深感怀容,并有感先帝之厚爱,自己应前往陵寝祭拜。


这样就把这事一直拖到了嘉和二年,雪凛按捺不住则发动了兵变。




从嘉和二年雪凛走的第一步到五年风天逸诛灭雪凛全族,期间与刃逸有关的有大概两件事。风天逸一直到嘉和五年都是没有兵权的,连宫内御林军调配灵符都在风刃手中。但是风天逸从羽朝星辰阁培养一批死士,在最终铲除雪凛中起到重要作用,这里不赘述。首先,我要讲的是历史上争论不休的秋仪阁夜会。到嘉和四年冬至,风刃一直并未出手,甚至坐视雪凛用自己部下替换了御林军守卫。在敏武遗录里记载帝步秋仪阁别苑,礼八王爷。这天风天逸请八王爷到秋仪阁,也就是当初婚变的地方。遗录说帝着休白锦罗薄裘,披雾绡,腰明瑶玉佩,修肩弗御,皓颈鸿逸。帝善乐,琴音飘渺如神浒临之,八王曰善,合香四溢,日则出。两人退避宫人,呆了一夜,这夜后风刃将手上调配御林军的灵符交还给了风天逸。


这件事有争执的地方在于很多学者都不相信敏武帝会作出这样的事,敏武本纪是仁显帝后来修注的,仁显帝不喜八王爷风刃,故极有可能有些水分。另外就是当初王深维提出的下嫁论被羽皇否决,何故又如此。



但是真相早已深埋黄土。



还有就是起居注里记载的雪凛逼宫前夜,微闻帝泣,八王乃闯入,仍是第二天才出来。不过这件事被唐朝的大家王均评说是假的,因为又有史料记载当时风刃痼疾复发在王府。


痼疾一说被认可的原因是风刃在雪凛之变中受伤,到六月已卧床不起。风天逸彻夜陪同,直到八月,敏武因忧思过重咳血昏迷。



后来,风天逸遇到羽还真时还曾感叹,“卿若在,则八王不复至此。”

 


风刃死后,风天逸赐其谥号仁武王,下葬规格高于一般王亲贵族,仅次于羽皇。



而风天逸死后被葬在定陵,并未与孝懿武皇后葬在一处,他的身侧是风刃的陵墓。留给仁显帝的遗诏中特地指明同此葬之。




 

身为风家人,就算一千年后也要举起刃逸大旗!

回到最初那个问题为何拥立风天逸,其一肯定是先帝遗诏及托孤,其二嘛。

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是因为对侄子的爱呢?文景帝俊逸出尘,其皇后是羽朝公认的第一美人,风天逸怎么也得长得不赖吧,何况长大后岂是不赖,不是你们评出的澜州第一美人么。再加上萌萌的小团子用吐奶的声音肉嘟嘟的小手抱着叫叔叔,我一大老爷们心都要化了!!

不过,那时候真的应该是对小孩子的关爱,毕竟身边也有南茵梦这种级别的美女。不过,后来这种单纯的爱也许变得更为复杂。


现在网上在拍的据说是羽朝八王爷风刃所画的那幅背影图,很多人说是南茵梦,毕竟当年很多人认为的版本是南茵梦求道,八王爷忍痛放手并怀念了一辈子。

不过这幅画所画之人不是更像风天逸么?这样的背影女子显得过于高挑和突兀,而男坤泽则正好。一些学者也发微博说更偏向羽皇,是因为画中人所穿的服饰在羽朝是只供皇族的样式。



再补充一则关于嘉和九年风天逸颁布罪己诏后前往祭祀祈福一说。风天逸不顾风刃阻拦执意前往,也有人猜测是以为其祈福之由,因为风刃又复发了当初雪家之变时留下的旧伤。

等到七月风天逸回南羽都也并未直接回宫,而是先去了八王府,第二天才回的宫。

风刃此后一段时间入宫更为频繁,特别是嘉和八月到九月这段时间,当时他手上虽已无实权,但却握着一张致命的底牌先皇遗诏,对风天逸来说这是不安定的因素之一,因为除了风刃说到底谁也没有亲眼见过这份遗诏。


嘉和十年三月,北商第一次出兵扰乱西北边境,并要求羽朝派亲使重谈道合年间签订的和平条约。当时风天逸有孕已近六个月,而北商狡诈且反复无常,所谓两国交战不斩来使,历史上北商却多次斩杀使节,所以满朝遍野能够担此重任且愿意去的人其实寥寥无几。风刃在朝上主动请命愿去,风天逸却以皇叔旧疾未愈为由当面驳回。可谁也没想到风刃竟然在这个时候颁出遗诏,最终迫使风天逸同意出使北商。


风刃出使北商的这段缺失史料暂不可考,不过在六月,传回羽朝的是八王病危的消息,风天逸也在六月早产。

八月风刃回朝时,太医也已回天乏术,三日后一代枭雄便离世了。

风天逸在位的四十年间,自嘉和十年后又多次就边境问题与北商和谈。至文景元年,北商单方面撕毁条约入侵,风天逸已亲征北商两次。

北商是这位传奇的坤泽帝王一生的心病,最终在文景八年同北夏联手,平定了漠北。




@羽皇的羽毛




刃逸篇完

评论(29)

热度(2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