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i

理性的浪漫 金融民工一枚

【阅读理解】知乎体: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贺岁?)

给大家邀请的第三位知乎答主分析羽皇真爱哈哈。谢谢小天使,春节快乐

彗滢:

谨以此文祝 @Ytonne 太太新年快乐(。・ω・。)ノ♡也祝看到本文的大家新年快乐~


太太的知乎体系列成功地激起了我的推理魂,看了论坛体更新以后终于按捺不住把自己的分析跟太太说了,从下午3点打字打到晚上8点,太太我对您果然是真爱呀(ฅ>ω<*ฅ)


太太没有嫌我啰嗦,感动(ฅ>ω<*ฅ)她还表示希望我把观点整理成文,于是就有了这篇文啦(ฅ>ω<*ฅ)太太,我竟然连Lof首发都献给您了耶(ฅ>ω<*ฅ)谢邀(ฅ>ω<*ฅ)


以下是我跟太太的部分聊天记录,算授权吧233
太太说得好,春节到了,事情都搞起来23333


虽然基于原文,燃鹅丧心病狂,脑洞大开,努力瞎掰,第一次尝试知乎体,最后如标题,这真的只是一篇阅读理解……望大家食用愉快23333


本文的分析结果只是本文作者所看到的“真相”,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观点,与原文作者无关,如有bug,还请多多指教。


以下正文。


前文参考:@羽皇的羽毛 的回答1:真爱必须是白庭君!(君逸篇)


@风小鸟 的回答2:千年以后也要举起刃逸大旗!(刃逸篇)


隔壁论坛讨论:所以说仁显帝到底是谁的孩子?




羽朝圣敏武帝真的爱皇后易茯苓么?




最近女朋友在看电视剧里播的羽皇秘史,每次都拉着我看完,然后双眼闪着星星问我觉得风天逸喜欢谁。我就说不就是孝懿武皇后易茯苓么?为了她几乎把命都赔出去了。可女朋友听了回答后特别不高兴,原话是:你要不是瞎子的话,你早就应该看出来了吧?他爱的明明是……!!


女朋友说今天不找到答案就不让我回家T T。


@ 各位大大


——————————————————————————————


匿名答主


厉害了我的前两位答主!看来历史真是见仁见智哇(ฅ>ω<*ฅ)


看了前两位答主详细的回答我这个事儿忒多的推理狂都要按捺不住自己对真相的好奇心了QAQ不过鄙人仔细看了一下两位的回答,多少也看出了些端倪。


我是理科生,历史不是很好,那就基于两位答主的回答分析一下吧。


虽然以上两位答主所有关于事实的推断都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要还原最接近真相的真相,首先还是得分清楚两位答主的回答中,哪些是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哪些是答主基于事实的推断。


我整理了一下,从目前以上两位答主的回答中含有的事实按时间先后的顺序大约如下:道合十一年,秋仪阁婚变,风刃拥立风天逸为帝→道丰元年,白庭君入羽朝为质→同年,秋射事件→道丰三年,赐佩→同年,风刃提拔王深维→道丰五年,风天逸分化当晚失踪,风刃入宫同时白庭君也神秘消失→第二天白庭君还朝,准备出行时被风天逸打了一巴掌,白庭君反应奇怪→嘉和元年初,风天逸与易茯苓相遇→同年,黄河决口,东部大旱,风刃的爪牙王深维提出羽皇下嫁,被风天逸和稀泥→嘉和二年,雪家之变爆发→嘉和四年冬至,秋仪阁夜会,事后风刃把灵符还给了风天逸→嘉和五年,雪家之变彻底被风氏叔侄平定,风天逸迎娶易茯苓并把早年自己赐给白庭君而又被白庭君转送给易茯苓的玉佩还给了白庭君(风天逸迎娶易茯苓的具体时间不太清楚,但考虑到这年这个时间点以后的事几乎每件事都可以让风天逸没心情结婚,所以就当他迎娶易茯苓的事情在六月之前吧……)→同年六月,风刃身体抱恙,卧床不起→同年八月,白庭君迎娶北商公主,风天逸咳血不止→嘉和九年春夏之交,白庭君大病一场,易茯苓省亲→同年六月,风刃旧伤复发,风天逸颁布罪己十述闭关祈福→同年七月,风天逸出关后私会风刃→同年九月,风刃频繁入宫→嘉和十年三月,北商出兵扰乱西北边境,要求重签和平条约,风天逸怀孕近六个月,风刃出使北商→同年六月,风刃病危,风天逸早产,仁显帝出生→同年八月,风刃去世→嘉和十二年,易茯苓去世→风天逸与北商多次和谈→北商单方面撕毁和约,风天逸亲征→白庭君出兵支援风天逸,平定漠北→仁显帝初遇白庭君时被赐剑(此两件事分不清楚先后)→风天逸去世后葬于风刃陵旁,白庭君作诗怀人→仁显帝各种怼风刃


以上就是我记得的事实了。第二位答主的回答中还提到了大量风天逸幼年时的事情,鉴于与问题关系不大,此处就不一一重复了。至于无论是君逸还是刃逸之间的情谊,只能说都是推测。


一开始第二位答主修改时间上的bug之前,我的推理是这样的,首先孩子是白庭君的。但是这不等于风天逸与风刃之间就没有感情。sex与孩子并不是情意表达的唯一方式,爱也分很多种。风天逸与风刃之间的感情在无论是两位答主中哪一位的回答中都是很明显的,至于这到底是血脉相连还是海誓山盟,就不得而知了。


按照我原来的思路,事情大概是这样的。经历了秋射事件跟赐佩事件的君逸两人结下了私情,风天逸分化当晚白庭君大概是,至少也是临时标记了他(也可能是成结标记)。但是风天逸……怎么说呢,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傲娇,又要强,觉得白庭君不尊重他的意愿,于是在白庭君还朝之前打了他一巴掌。


白庭君心里有愧,当然不生气了,而且他还清楚风天逸的套路(就是知道对方是个傲娇),当然“怡受之”。


毕竟,风天逸这种表现恰好表明他在乎自己嘛。


那如此说来,之后的种种幽会就合情合理了。


在这个推论中,不太好解释的是第二位答主的答案中提到的秋仪阁夜会和风天逸出关后第一个直奔八王府的夜晚。


其实秋仪阁夜会记载得如此旖旎,真正的事实也不过是叔侄夜会鼓琴,屏退左右喝了喝酒而已,然后第二天风刃把调配御林军的灵符还给了风天逸。


……所以这其实也可以解释为风天逸只是在向风刃要回自己的权力啊……不一定屏退左右就是要做见不得人的事吧?难不成还让左右宫人看着他们对撕吗?


……好吧,叔侄对撕……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也见不得人【严肃脸】


然后就是那个让孩子的生父备受争议的夜晚。讲真,一开始我也在想那个晚上是不是真的不可描述,可后来仔细想想,比起相思情切,风天逸那个时候去找风刃的理由更像是商量……商量自己怀孕的事情。


大概就是以下这种画风:


羽皇:皇叔,本皇怀孕了。


皇叔:(吃了一惊Σ( ° △ °|||)︴):谁的?你不要告诉我是易茯苓的。


羽皇:白庭君的……


皇叔:……(大概在心里暗骂一万句臭小子又给我捅娄子,然后认命地想办法帮他想办法善后,最后再感叹一句谁让我跟他是叔侄呢)


白庭君可能是风天逸的至爱,但是风刃是风天逸的至亲,而且在他心里,最亲近,最可靠的人,一定是风刃。


曾几何时,我推断的事实是这样的。


但是在第二位答主修改了时间上的bug以后我就彻底地动摇了……


不过现在仔细想来作出以上的推断我确实有点武断了。我觉得孩子是白庭君的主要是因为他是以后的仁显帝,他顺利继承皇位说明他不是智障,介意明显的残缺也没有夭折,骨科产生的孩子大概是不会这么幸运的。


然而事实呢?如果孩子是白庭君的,那就是人羽混血,风天逸本人也是混血的,所以他天生没有翼孔……也就是说,他是白庭君的孩子才更可能残疾啊!【扶额】【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jpg】


唉,我就忘了其实风天逸不是人,风刃也不是人……(请各位相信我,我真的不是在骂他们)


他们是羽人,咱们人类的遗传学定律在他们的种族里可能是不管用的啊!也就是说说不定人家那边骨科好骨科棒骨科的孩子呱呱叫呢?!【哭笑不得.jpg】


抱歉各位,本人虽然曾经是个理科生,可是工作所在的行业与生物领域无关,本人的知识实在有限……不知道羽族的遗传学是怎么样的……各位有兴趣可以去查一下羽族的遗传学理论……科学是严谨的,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就不造谣了。


接下来我说一下第二位答主修改以后,关于真相的我的推理。首先出现了以上误区,除了我对骨科的先入为主,还有一件事情我进入了逻辑误区。那就是,白庭君爱风天逸,跟风天逸爱不爱白庭君是没有关系的。同样对于风刃和风天逸而言也是一样。


举个简单粗暴的例子。不知道大家看过《九州天空城》没?就是去年一部网剧,讲的就是羽朝圣敏武帝的故事。因为这部剧我喜欢上了在剧里饰演羽皇圣敏武帝风天逸的好像阳光老司机。那这是不是就说明他也一定喜欢我?我微博关注他,他是不是一定要回粉?很明显没有这样的事情,做人也不能这么霸道嘛对不对。


以上真的只是一个例子,请大家不要介怀,也不要去他的微博粉丝列表里打捞我,因为其实我没有关注他。


我之所以会有以上推理,还因为无论是哪一位答主的回答,风天逸给我的感觉都不会是那种连自己孩子的父亲是谁都不在乎的人。所以如果闭关期间他跟白庭君在一起,不明确知道自己是否有孕之前,他不太可能会在出关以后又立刻跟另一个乾阳不可描述,所以我觉得那个晚上他跟风刃应该是没有的……也没规定乾阳跟坤泽在一起就一定要做不可描述的事吧?可能他们只是在对撕呢?只是喝了喝酒呢?只是坐在床上下了一晚的棋呢?甚至只是睡觉没干别的呢?┑( ̄Д  ̄)┍


当然,如果他明确知道自己怀了,或者没怀,就难说了……但是如果他明确知道自己怀了,又怎么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成结标记了呢?


所谓真相一定得基于事实,不然就只是推测。在第二位答主修改之前,嘉和十年一月风天逸有孕近6月,往回推就是大约嘉和九年7月左右怀上的,这个时间点就比较模糊,因为那个时候风天逸有可能还在闭关,也有可能已经出关,之前备受争议,是由于风天逸出关后那个直奔八王府的晚上。


以前显孕大约需要两个月,就是说一般来说怀孕了两个月才会发现,那九月左右风天逸发现自己怀孕风刃也发现侄子有孕,由于血浓于水进宫频繁照顾风天逸也是正常。(此处不排除羽皇有特殊的方法提前知道自己怀孕的事情。)


但是修改以后……嘉和十年三月,风天逸有孕近6个月……往回推就是嘉和九年九月左右怀上的,那当时在风天逸身边的人,只有风刃了啊……所以仁显帝的身世可以说是铁板钉钉了……只要没有新的相关事实被考据出来。


于是这么一换思路我简直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甚至上面那种君逸猜想解释不了的问题都得到了解释。


以上猜想虽然可以解释为什么风天逸回绝下嫁以及白庭君为何赐剑给仁显帝,却无法解释风天逸为什么会求娶易茯苓也无法解释仁显帝为什么恨风刃。


仁显帝为什么恨风刃这点我非常在意。如果风天逸跟风刃之间关系正常(只是普通叔侄),那可以说仁显帝完全没道理恨他。风刃在嘉和十年八月去世,仁显帝生于嘉和十年六月,风刃去世时仁显帝只是个两个月的孩子,尚在襁褓,风刃不可能与他有什么故事,自然不可能跟他有任何矛盾和过节。


之前隔壁论坛讨论过仁显帝的身世,那个帖子里提到风天逸是个极念旧情的人,在第二位答主的回答中也提到了风天逸对风刃的感恩。某种意义而言风刃可以说是风天逸的恩师。无论是对于【母亲(划掉)父亲的叔叔】还是【母亲(划掉)父亲的恩师】这样的角色,还是一个从未谋面,早已作古的人,仁显帝都没有理由如此讨厌。


可事实是什么?仁显帝对风刃的陵寝规格一降再降,甚至撤圻谥号,修注史书,巴不得全天下乃至后世的人都知道【爷不喜欢他,爷讨厌他,爷恨他,要不是爷的老子不准,爷早就把他从墓里挖出来让他入土也不安】……


那到底是神马为一个作古的人招致如此浓重的恨意,我只能说除了风天逸本人我不作他想。


如果风刃的身份对仁显帝而言不仅仅是【父亲的叔叔】和【父亲的恩师】这么简单,那这一切就好解释了。


人的情绪往往都只会投身到与自己有关系的人和事物身上,就好像自己丢了东西,会很着急,但是邻居家的东西丢了,只要不怀疑到自己头上,就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情绪一样。


如果风刃跟仁显帝没有任何直接关系,那么仁显帝对他的情绪不可能如此激烈。所以……当年的羽皇大人,大概,还是骨科了吧。虽然……那个可以让他们叔侄俩去看骨科的人好像已经没有了……


但是如果他们真的是对骨科,又出现了太多的无法解释。首当其冲的除了第一位答主所说的事情,最关键的就是下嫁驳回。如果风天逸爱的人真的就是风刃,那他为什么拒绝下嫁?还有就是如果仁显帝的父亲是风刃,那他跟白庭君就没有任何关系,白庭君又为什么会给他赐剑?


于是针对以上诸多问题我又又又想了一晚上。


结论大概是这样的:第一位答主所说的事情,多数都只能说明白庭君对风天逸有意,却无法说明风天逸同样对白庭君有情。


所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年少时纯洁的感情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的话也许是无法理解的。秋射事件中,白庭君救下了风天逸,风天逸却明显不领情。


虽然他身上有着后世一直撕不下来的傲娇标签,但是傲娇也是个人,实在无法推测当时的风天逸是口不对心,还是真的觉得白庭君多管闲事。


然后就是道丰三年那块让人刷yooooooo一千年的赐佩。当时风天逸尚未分化而白庭君已经分化为乾阳。既然未分化,那风天逸当时肯定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是坤泽吧?某种角度来说,甚至他最不希望的就是分化成坤泽。而玉佩对于坤泽而言才有特殊意义。那我们能不能推测,其实风天逸当时对于赐佩是不甚在意的呢?


因为他自己也不觉得,自己以后会是坤泽啊。


但是白庭君作为乾阳却收了玉佩。在羽朝为质多年的他有可能知道关于坤泽的玉佩的羽朝习俗。那他因为这个玉佩而想歪了也说不定吧?


毕竟对方是自己喜欢的人啊。


而这个人,在不久的以后,分化成了与自己可以说是天造地设的性别。


不过不管怎样,这个时期两人关系亲厚应该是事实,至于到底是友人之间的情谊,还是白庭君心中暗涌不断而风天逸却是冷漠的,或者两个人心中各自暗涌,就不得而知了。


再然后,就是让人刷yooooooo两千年那一巴掌。这件事中那一巴掌实在是太抓人眼球,所以那天晚上最反常的事反而没人注意了。


只是【天色有异】,是不是大福之兆还未可知,这个时候风刃不仅说了句【天降大福】,还入了宫……好吧王爷,你好看你说的都对,大福就大福吧,那你入宫干什么?说到这里我这个老司机竟然想回答“天逸”怎么办……


从第二位答主的答案中不难看出风刃是个乾阳。自己经历过分化,再联系一下时间,自然是知道风天逸处于分化边缘,而且初步显露出了坤泽的性征。那个时候他入宫的动机,我只能说一定与风天逸有关,至于风刃当晚见到风天逸没有,他知道风天逸分化成了坤泽以后他要做到哪一步(信息素安抚,临时标记还是成结标记),甚至是不是未遂,都既没有足够的线索推理,也没有确切的证据去证明。


同样当晚白庭君的失踪也可以以此解释。


然后第二天风天逸就打了白庭君一巴掌。好,初中数学学来的分类讨论思想终于派上了用场。这一段的线索实在太少(也可能是本人太愚笨或者眼瞎),可能性特别多,我想到的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那天晚上在风天逸身边的人只有白庭君,至于白庭君做到了哪一步不得而知(但是从后来的事情上看没有成结标记),风天逸因为白庭君的冒昧恼羞成怒。


二,那天晚上在风天逸身边的人是风刃,但是被白庭君看到了,风天逸恼羞成怒。


三,那天晚上白庭君与风刃都接触过风天逸,但是白庭君并不是风天逸所能接受的对自己做出如此亲密行为的人,所以第二天风天逸只打了白庭君。


其中第二种可能最不可能。因为从隔壁论坛的讨论中不难看出白庭君对仁显帝态度亲善,有可能他一直误会对方是自己和风天逸的孩子。


那一巴掌也有两种可能,第一是风天逸虽然喜欢白庭君但是觉得自己的意愿得不到对方的尊重,第二是风天逸根本不喜欢白庭君,觉得对方冒犯了自己。


但是不管事实如何,在白庭君眼里,风天逸对自己是有情的。不然他对那一巴掌的态度就无法解释。


这也是为什么以上三种猜想中,第二种最不可能。能在知道自己心爱的人另有所爱的情况下,依然爱着对方的痴情种实在是太少了。


尤其是这样的男性乾阳。


但是不管怎么说,就算这个时候风天逸对白庭君是有情的,两人之间的情谊也仅限于此了。


之后发生的事情能够确定的只有白庭君对风天逸的感情,风天逸对白庭君可以说是没有回应的。


总结来说,君逸之间的故事,要么是在时光里泛黄的竹马成双年少相知,要么就是传说中的【我把你当兄弟你却想睡我】……


关于这点我比较偏向后者。当然这里面有风天逸自己的锅,没事送什么不好送什么玉佩……


说到那个不肯给易茯苓的玉佩,还有风天逸第一次见到易茯苓时疑似吃醋的举动。现在想来,自己赠予他人的东西被他人转送,而且对方曾经是自己很好很好的朋友……是人都会不爽吧。


至于风天逸知不知道自己被痴汉了……我觉得他应该是知道的。因为他之后的行为……感觉像误导白庭君让对方以为自己还对其有意一样……


风天逸会求娶易茯苓,恐怕只是单纯的联姻。而如果风天逸跟白庭君之间确实是有情,那两国之间的联盟已经够稳固,联姻又是何必?所以风天逸的行为在风天逸自己眼里,是单纯的联姻,而在白庭君眼里,恐怕是风天逸恼怒于自己对感情的背叛(转赠玉佩,娶北商公主),而想为自己留个念想(风天逸:mdzz),所以白庭君有了那句“朕惭”。


如果两个人对对方的心意都非常明确,又怎么会这样?这至少说明,风天逸对白庭君的感情是没有信心的,他不觉得对方会喜欢自己,或者喜欢自己多久。所以需要易茯苓。


自己都没有参与其中的感情,当然让人容易失去信心啊。


嘉和九年春夏之间,白庭君大病,同年雪家之乱平定,风刃旧伤复发卧病在床。六月风天逸闭关祈福。


……他这是为谁祈福不知道,但是如果白庭君仍对风天逸有爱意,他肯定认为是为自己啊(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的,我都一把年纪了暗恋还是试过的……不要问到底几次了再问自杀……)


于是这个误会就这样继续了下去。


当然我不觉得专情的风天逸会委身于自己不喜欢的人,坤泽的体质也让他无法这么做。所以,白庭君对仁显帝的关照,大约还是爱屋及乌。


毕竟白庭君对风天逸的爱,是可以确定的。


在皇后是北商公主的情况下出动精锐支援风天逸,“朕惭”,“君似天风逸,再无相逢时”……我只能说这都不算爱也是没谁了【手动再见】


反观风刃与风天逸之间……没看出风刃对风天逸的感情的人大概真的瞎了或者有情感感知障碍O__O "…无论这份感情是基于血缘还是绮念。


在自己【有大才】【可称帝】的情况下,只因为先帝遗诏就一心拥立当时还只是个孩子的风天逸,手段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这都不是爱,同样也是没谁了我只能说。


当然这个时期,风刃对风天逸的感情应该还只是单纯的对下一代的疼爱,毕竟前有先帝遗诏,后有叔侄情谊。


一开始在确定仁显帝为风刃所出时,看羽皇下嫁论不觉得有什么,可现在想来,风刃对风天逸的感情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跑偏的……?


因为我实在太2了竟然漏看了最后一句。


在朝堂上的发言,风刃那护短护得我都没眼看╮(╯_╰)╭那个【只要他在一天,风天逸就一天是羽皇】的言论是个什么鬼?还一反常态怼了出言不逊的雪凛?这种【谁动他我怼谁】的姿态也是够够的……


然后风刃手下的喽啰就提出了让人刷yooooooo一千年的羽皇下嫁论。再看风刃怼完各路冤家的发言,如果陛下成婚,则风刃佐政使命完成不负先皇?原答主的推测很有道理,其实就是下嫁则交还权力的意思。


但是这种情况下说出来,与求婚有什么区别吗,摄政王。


或者说,催婚?再或者,逼婚??


你还不如直接跪下说句“陛下,请您嫁给本王吧”呢,这样还有点诚意。


风天逸的反应也很神奇,他只是和了一下稀泥,这事就算完了。有人说那是对下嫁的驳回,可风天逸虽然没有同意,但也确实没有拒绝。他的稀泥词里甚至还充满了对他被起哄要嫁的那个人的感恩之情。


然后就是被人刷yooooooooooo两千年的秋仪阁夜会。之前确定君逸CP时我曾猜想这只是风天逸在向风刃要回权力,因为明明风天逸已经驳回了下嫁,如果他爱的人是风刃的话答应下嫁就好,没必要先拒绝又借故委身。可现在回头看却发现自己漏了很多细节。如果只是去跟风刃对撕,要回权力,那他盛装打扮又是为哪般?对撕撕不赢动起手来比较好看吗?显然不是。关于秋仪阁夜会历史记录得如此旖旎自然有其道理,大概当时现场的气氛确实是充满着信息素,或者让人感觉不不可描述一下都是煞风景的神奇气氛。


再者,如果是要对撕,又为什么选择当年婚变同一地点的秋仪阁呢?在风刃曾经为自己豁出所有的地方,真的适合告诉他,自己已经长大,不再需要他吗?


真正适合在秋仪阁说的话,肯定不是这些。


而是他对自己的恩情,还有自己对他的感谢。


而风天逸没有答应下嫁,却又与风刃夜会秋仪阁的原因……恐怕就在于此。又想了很久以后,我推测,这就是风天逸对风刃感情的回应。


如果他当时就答应下嫁,那风刃想到的他答应下嫁的原因肯定不会是【他也爱我】,而应该是【他想以此要回权力】。但是如果风天逸先是拒绝下嫁,再借故委身呢?风刃大概就明白,他跟自己在一起并不是为了别的,只是想跟自己在一起而已。


而风天逸,大概就是为了传达自己的心意,才这样大费周章。秋仪阁夜会,是风天逸所说的,只有风刃才能听懂的情话。


但是这个决定大概又让白庭君产生了误会。白庭君的眼中,风天逸没有再找乾阳下嫁,就是对自己的回应。


这大概是他多年后心里依然有风天逸的位置【支援,作诗】,对风天逸的孩子爱屋及乌【赐剑】,哪怕他知道对方不是他的孩子的原因。


按照这个思路的话,一切都理所当然。闭关一个月的风天逸一出关就直奔另一半所在慰藉相思【不排除当时是他的雨露期?】,八月北商公主将嫁给白庭君,羽朝与北夏因为风天逸迎娶易茯苓换取的联盟出现裂痕,北商自古以来就不安分大概又要搞事情,雪家之乱刚刚平定而自己的心上人旧伤复发卧病在床……种种糟心的事情都在这个时候发生,风天逸咳血不止好像也是人之常情……


噢,那个人不止是自己的心上人,还是自己心里一个非常可靠的存在,就连商量国事也少了一个人……唉,羽皇陛下当时的处境真是想想都糟心……


面对这么糟心的情况,风刃无论是作为羽朝的肱骨之臣、羽皇的皇叔,还是作为风天逸的另一半,都应该为他分忧,于是九月份他入宫频繁。


接下来情侣之间共事那种谈完公事谈私事的套路,唉,都是套路……所以不久以后,风天逸就怀孕了。至于他什么时候发现的有孕,就不知道了。


可惜好景不长。嘉和十年三月,风天逸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北商狡诈多端反复无常,多次斩杀使节,能担起出使重任又愿意前去的人寥寥无几。比起江山社稷,儿女情长如此微不足道。所以风刃不顾风天逸的阻挠,甚至用先皇遗诏迫使风天逸,让自己出使北商。难道在年轻的帝王心里,江山社稷就不重要吗?不是这样的。文景年间他亲征北商三次,为了他的国家他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他自己可以为国捐躯,却不希望另一半以身犯险。


这大概就是爱情了吧。何况那时,风刃已不仅仅是他的另一半。他们有了孩子,风刃还是他孩子的父亲。他怎么忍心让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没有父亲呢。


然而最后他还是答应让风刃出使。早在嘉和九年八月到九月,风刃就把权力全数归还风天逸,风刃自己手上已经没有实权。我不相信在大权在握的君王眼中,未曾谋面的先帝遗诏还有多大的威力。


只是君王心里也有一杆秤。


就跟他所选择的伴侣一样,在他心里,家国大义同样轻而易举地战胜了儿女私情。


虽然对迫使自己答应,径自孤身犯险的伴侣心怀怨怼,但是他仍然非常理解伴侣的心情。


因为他们都是一样的。


都有不计代价去守护的东西。


为此他们都不惜一切,哪怕代价是他们都企盼的,合家团圆的幸福。


比起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他们都宁可亏欠自己的孩子。


所以风天逸能做的,只有怀着孩子和复杂的心情,为伴侣送行。


所谓有因必有果。他们的选择造成的结果显而易见。还有一直没有说到的仁显帝为什么恨风刃的理由。风刃在他两个月时就去世了,很明显他们无冤无仇。但是尽管非常无奈,但是风刃确实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他恨的不是风刃,而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


而且我一直很在意骨科的问题……【扶额,我果然有强迫症】如果羽族的遗传学与人类的大同小异,那仁显帝就有可能因为他的两位父亲有血缘,所以他天生就有什么正常情况下看不太出来但是会让本人非常在意的隐晦残疾或者是与众不同的特征,因此仁显帝更恨自己的生父。


而风天逸……【扶额】他在孩子面前也不见得会说孩子的另一个父亲什么好话,因为这人就是个傲娇【?   扶额】所以加深了仁显帝对风刃的误会也不无可能。这下好了,他对他的另一个爸本来就没有爱,恨意还要再三积累……结果当然就变成了此恨绵绵无绝期啊!QAQ


最后OOC一下……两位答主。你们根本就是同一个人吧OvO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叙事口吻都非常相似啊OvO新年到啦,掉掉马更健康OvO


以上就是不才对两位答主以及隔壁论坛帖子的阅读理解了。如果再发现了什么需要分析的点会再补充。


好!时间到!交卷!至于以上阅读理解可以拿几分,就由各位裁定了OvO


最后的最后呼叫评卷老师@羽皇的羽毛 @风小鸟

评论(3)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